最新推荐
     通知公告 
     最新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推荐>>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2021年学院和专业介绍​
2021/06/08     (点击:)

一、学院简介

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76年的陕西省商洛地区五七师范学院数学科和1999年的商洛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系,2014年由商洛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系和商洛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合并组建为商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

学院下设三个系、三个实验中心、两个教学部、一个研究所和一个工程研究中心共10个教学和教辅部门,包括计算机系、网络工程系、应用数学系、计算机应用实验中心、网络工程实验中心、数学建模实训中心、计算机文化教研部、高等数学教研部、应用数学研究所和商洛市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建有公共计算机类、计算机软件类、计算机硬件类、网络工程类四大类实验室,12个实验分室,可以满足课程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需要,建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8个,能满足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的要求。

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年获批陕西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备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数学学科2018年入选校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400余人。

学院秉承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尚教为学 践用至要的办学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自身发展2016年获学校“学风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获学校“考研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8年获学校“学风建设先进集体”“优秀团总支”“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公寓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获“‘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获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学院荣誉墙

二、师资队伍

目前,学院共有专兼职教师69人,其中三级教授1人,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高级职称占53.6%。教师队伍中,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42人。教师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0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学术骨干1人,中青年学术骨干6人,青年骨干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11人,专业带头人4人,1人出国留学并在国外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

 

学院教师合影

三、教学科研

学院教师荣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获第十届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教师微课大赛三等奖1项;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2项;商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商洛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荣获商洛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2项;荣获商洛学院优秀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

近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4项(其中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获得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6个,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个;教师主编教材14部,参编教材20余部;教师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50余项;教师在国内外会议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核心期刊180余篇。

 

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研讨会优秀组织单位

 

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四、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

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课外学术活动为依托,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2015年至今,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8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0余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学生在“发现杯”2020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中获得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每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率达到83.5%;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奖率达到67.8%,并有2-3名学生去北京参加决赛,直接推荐到华为、中兴等公司工作这些比赛充分展现了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默契配合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展示了我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成果。

 

学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

 

学生在“发现杯”2020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   

考研就业

学院学生考研率连年递增,近三年有100余名学生考取了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约有40%的学生在省、市级单位就职,多名学生在搜狐、腾讯、联想等著名IT企业就业,学生的就业质量大幅度提高。学院获得商洛学院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简历制作大赛考研交流会

优秀校友

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产品设计类项目中铜牌获得者高雨楠(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2016年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获得者李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校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高雨楠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产品设计类项目中获得铜牌,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7届毕业生李楠自2013年9月加入商洛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朴实的点滴行动把志愿者打造成商洛学院大学生靓丽的名片,于2016年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

 

高雨楠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产品设计类项目中获得铜牌

                      

优秀学子高雨楠优秀学子李楠

五、开放办学

多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逐渐形成两双定位(校企育人双主体、教师工程师双课堂)、三化教学(教学内容项目化、教学团队双师化、实习就业一体化)特色。2020年1+X证书制度试点,学院成功申请到四个证书的试点工作,并且初步与华为达成合作协议,开始了“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和“智能计算平台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培训和考试的前期准备工作。学院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双方共赢发展。

 

校企合作签约实践教学基地挂牌

 

      我院学生参加专业认知实习       

六、文化生活

学院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师生校园文化生活精彩纷呈,获得商洛学院2020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在健康活力大赛、教师歌咏比赛、阳光体育活动等各项校园活动中频频获奖;学院获得商洛学院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先进集体、优秀团总支、优秀党支部、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数计学院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教工广播体操比赛

 

     暑期社会实践

 

    健康活力大赛情景剧       

 

元旦晚会

 

运动会

 

道德讲堂、迎新杯篮球赛

   

主题党日活动院学生会干部培训

七、招生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领域的基本知识与理论,技术过硬,道德高尚,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动手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素质,能在计算机相关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软/硬件开发、网络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开发与应用、网页与网站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软件工程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及数学教育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运用数学知识、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数学教育教学创新意识和教师职业素质,能在中学与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近世代数、教育学、心理学、数学教育学、初等数学研究等。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协调发展,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网络工程专业知识和专业思维,具备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维及管理以及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终身学习、国际交流的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应用系统集成与网络应用开发、网络运维与管理及网络安全防范的应用型人才。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网络工程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线性代数、汇编程序设计与微机接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息安全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与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Web程序设计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所需要的数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基础知识和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开发能力,可在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学建模、大数据统计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云计算等工作,也可以选择到国内外相近学科的教学或研究单位继续深造,具有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大数据视野、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离散数学、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开源大数据平台技术基础、大数据分析实践、数据分析理论与实践、数据仓库原理与实践、数据挖掘等。

 

 

商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欢迎您!

 

/张路 编辑/王威 审核/李超

 

上一条:我院举办“对话百年历史 续写青春华章”道德讲堂
下一条:我院党总支赴丹凤马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