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总支
     学工动态 
     管理机构 
     规章制度 
     院团总支 
     活动视频 
     学生活动 
     招生就业 
     奖助评优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院团总支>>正文
2023年“三下乡”|数计学院“思想火炬·闪耀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四送进社区、幸福千万家”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22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近期,数计学院“思想火炬·闪耀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西安市三五一一社区开展了“四送进社区、幸福千万家”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32429

安全生产伴我行。实践团成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社区的基本组成与社区工作者的职能;随后,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完善液化气安全使用情况排查,协助社区网格员向居民、商户宣传液化气安全使用须知和注意事项,提醒居民们及时更换不合格燃气配件、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居安思危祛隐患,保障安全为发展。安全来自长期的警惕,事故来自瞬间的麻痹,社区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值得每一位学生学习。

现代技术进社区。实践团成员通过讲解具体的电信诈骗案例向爷爷奶奶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随后,实践团成员结合所学,为社区的爷爷奶奶们讲解如何使用智能设备。着重讲解了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内容:如何在陕西养老APP上做退休认证?如何进行高龄补贴复审等。在同学们的耐心讲解下,爷爷奶奶基本了解决日常使用智能设备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肯定。“关爱夕阳红,温暖老人心。”不让老人们成为智能时代的“局外人”。宽老人心,养老人身,急老人想,报老人恩!应对白发浪潮,弘扬敬老新风,关爱老人,我们在行动。

历史使命伴我行。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实践团成员为社区的老党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交流会的主题是:《我与延安精神》。本次交流会由赵中旗同学主持。会上,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们就自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作了分享,并对各自的学习生活与退休生活进行了展望。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不负人民的期待,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延安精神贯彻到底,将延安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勇敢地承担起祖国的重托。

5B8FF

传承文化乐开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实践团成员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系列活动。首先,针对小朋友们在阅读中的错误习惯进行纠偏改正。随后,以“秋”为主题展开飞花令比拼,小朋友们兴致盎然,纷纷说出自己所学到的诗句。最后,实践团成员结合“长安三万里”这部电影,向小朋友们分享了李白的生平、唐诗的流派与发展。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望小朋友的成长之路有书籍相伴,愿小朋友们为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462E8

一周来,队员们积极投身社区实践中,顶着炎炎烈日,尽力做好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充分展现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冲在前、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次社会实践加深了队员们对社区服务工作的认知,培养了队员们关爱社会、乐于奉献的意识,增强了队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社会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培养关爱生命、服务他人的美好情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思想火炬·闪耀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韩威 审核/廉明)

上一条:2023年“三下乡”|数计学院“萤火探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促进乡村公共服务发展,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院团总支第一学习小组召开“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禁毒宣传暨安全生产主题学习会
关闭窗口